页面

搜索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拥有很好的产品创意,怎样吸引VC的注意?

拥有很好的产品创意,怎样吸引VC的注意?:


本文来自社交问答网站Quora,问题为:I'm a 15-year-old with an amazing product idea. Should I ask for funding? 票数最高的答案作者为GGV Capital的风投合伙人Andy Manoske,GGV参与了Nimble StorageGridstore的投资,而Andy Manoske本人在加入风投业之前曾是NetApp的产品经理。

“去TM的投资,好好写代码吧!”

想当年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也像你一样整天幻想着找人投资我的想法。当时我比你现在大不了多少,但是由于我那会儿已经开始上大学了,所以我担心的不是我的年龄,而是我就读的学校的声望。我就读的是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圣何塞州立大学(注:Robert Scoble是我校友)。SJSU(圣何塞州立大学)的计算机系和工程系都是不错的,并且拥有相当棒的课程安排和师资,但是硅谷只认识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SJSU在他们眼里只是一所二本学校罢了。

正因为我读的不是什么常春藤联盟学校,在刚开始的几次实习面试中,我备受侮辱。Facebook压根不考虑我的简历,因为SJSU不在他们的招人范围之内,而像LinkedIn、Meebo和当时才上市不久的Google甚至都不屑来参加SJSU的校园科技讲座。MySQL和一些其他公司可能会表现得更友善一些——那也纯粹是因为公司里恰好有我的校友罢了。

在硅谷寻找实习机会屡次碰壁之后,我的自信心跌到了谷底,我感觉我空有一身抱负,却无用武之地。如果是因为我没上麻省理工或是加州科大,而完全没机会进入一家创业公司的话,那些公司的投资人们又凭什么花时间与我交流?要知道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没有VC愿意来学校开展讲座,一直到大四,才来了一位Ron Conway。这样的事实让我毫无自信。

进过调整,最终我停止了自怨自艾,我意识到同我自己的激情相比,其他人的看法都是次要的,只要你忽视其他人的成见,让自己变得强大,你就能打动他们。我决定不再纠结于这个行业固有的对于我的背景的歧视,开始“不择手段”。我会闯入斯坦福大学的科技讲座,逼迫招聘官收下我的简历;我会学那些白帽黑客(white hat:合法黑客),黑进一些网站,并告诉他们安全系统是多么的烂,同时告诉他们,我可以帮助修补;我甚至利用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 )弄明白了精英招聘计划:我先是分析了一些公司的邮件地址所使用的句法,接着借助LinkedIn搞清楚了这些公司的企业结构,然后直接(用这些公司的邮箱域名)发邮件给公司的高级HR员工,祈祷他们会将之转发给那些招聘官们(如果我用我学校的邮箱地址,他们会直接忽视)。

当然我也可以用同样的手段去寻找风投,但是在看过了我父母在他们那个年代的互联网创业起伏经历之后,我深知吸引VC最好的办法就是取得成功,让他们注意到你。因此,我决定开始参加科技大赛。在大学的时候,我也参加过不少编程大赛,诸如ACM和TopCoder等,但跟我的朋友们比起来,我编程速度不快而且成果也不好看。因此我开始参与一些节奏较慢的黑客马拉松和学生开发大赛,并且专注于打磨那些可能会帮助我实现那些卓越的想法的项目。

我的第一个项目叫做Tenebra(如下面的幻灯片截图所示)。Tenebra相当于一个Linux的加固加密版本,在内存里运行,信息存储于闪存,所以没法从本地硬盘中盗取数据。



我了解到很多数据盗窃发生的原因是,用户将敏感的信息存储在极不安全和未加固的环境中——如未打补丁的存档服务器和用户的个人电脑等。如果我们在机器上添加一些加密技术,并使用一个有效抵御木马等恶意软件的体系,我们就能解决很多敏感数据丢失和个人资料被窃取的问题。

这些听起来感觉很棒,但事实是,Tenebra只是一个丑陋的雏形。我的C语言到现在都不是我的强项,当Tenebra开始在Linux系统上作开发的时候,我一筹莫展。可以说,整个项目是个半成品,我在演讲中吹嘘的大部分功能压根没有实现。然而拥有一个屎一般的原型,总比什么都没有好。并且Tenebra就像你在问题中所说的,会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影响。像Tenebra这样的终端安全软件,在美国是90亿美元以上的市场。而且由于加密技术的复杂性,也意味着在消费者和非企业/军事软件领域,近年鲜有创新。当然了,我在演讲中陈述了以上所有的观点,最终在2008 Silicon Valley Neat Ideas 大赛中成为了获胜者之一。

当我做完演讲,一名穿戴齐整的家伙走上前来,他向我表示他很喜欢Tenebra,并且不论我是否会把它做成一家公司,他都想同我进行交谈。随之,他递给我他的名片,邀请我一起吃午饭,然后他离开了会场。在他离开后,我扫了一眼他的名片,他就职的公司名为: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那天我认识了很多VC,并且成为了微软创新杯大赛的决赛选手。在那儿,我碰到了很多微软的主管以及风投公司的投资人。

就像我在Silicon Valley Neat Ideas大赛上经历的那样,我接触到的投资者们,无一例外都是因为我能给他们展示一个我亲手饱含热情制作的项目而愿意同我交谈。我没有哭求他们给我砸钱,也没有硬闯他们的公司,而是吸引到他们主动来找我,这样事情就好办很多。多年之后,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VC。

我讲述这个故事的寓意是什么呢?

别因为别人的想法而担忧:别人也许会因为你太年轻而对你有成见,淡然处之吧,对你热衷的事情充满激情,证明那些人是错的。另外,你的风格和创意会为你加分。

你并不需要投资者来帮助你创建一个优质的产品原型:要将你的精彩想法变成产品原型,并不要求你一定是个牛逼的开发者,最重要的是,你需要有学习的热情,以及高效利用手中已有资源的智慧。

当你已经成功的时候,投资人们就会主动找上门来:现如今,如果你没有显示出一点成功的征兆的话,想与优秀的VC们进行交流是一个几乎不现实的想法。反之,如果你能通过创建一个不错的原型并推广它,你的名字就会被人知晓,然后就不必担心找不到投资人了,他们会主动来找你。你也可以利用媒体,把你的年龄劣势转化为优势。一些科技媒体都不会错过“15岁正太制作了一个成功的应用”这样的新闻,如果那时候投资人还没注意到你的话,那就是他们的失职了。

你拥有比远远比金钱更加珍贵的东西——时间:你才15岁,估摸着应该在上高中。在进入大学之前,你还有好几年时间来专注于你想做的事情,而不像大学生或者已经进入职场的人那样。好好利用这些时间开始学习那些建造你梦想的基础技能,学习Python和Ruby,让自己习惯在命令行编码,把玩Git,尝试着制作一个简单的移动应用。当你足够专心的时候,你会惊讶于创建简单原型所需的极短时间。不幸的是,其他很多比你年长的人没法专心于他们手头的事情——他们的注意力被工作、账单和孩子等事物分散了。而你,没有这样的担忧,拥有着大笔的奢侈的时间。另外,如果你决定学习计算机科学的话,你得趁早打磨你的基础编程技能。要知道,在硅谷取得极大成功的工程师,其中大部分都在他们进入大学之前很久就开始操练了。